答客集錦
Q & A

傳統在宅臨終要準備什麼?

拼廳與舖水舖:病人即將往生時,通常會指定以大廳做為〝正終〞的地方,因此在病人危急之前,子孫應先將大廳先行打掃乾淨,準備舖放水舖,俗稱「拼廳」。以厚木板一張(六尺長三尺寬左右)用椅子墊高置於廳旁,勿緊靠牆壁,男移龍方(門之右方),女移虎方(門之左方),或以神明牌位的方向,男左女右,頭裡腳外。

搬舖: 過去是指將臨終者從臥室移到大廳;現在則包括由醫院病床移到往生室,或家中大廳。移往大廳之後,將臨終者放在水床上(即臨時搭成的木板床或鐵架床)。此外,也有不運回家中,直接由醫院運往殯儀館。

壽衣: 人往生後穿著入殮的衣服稱做「壽衣」,當病人危急之前,家屬即應為他準備好。壽衣算層而不算件(即上衣有裡子即兩層),上衣通常是六件七層,褲子二層至三層,白襪黑布鞋。

遮神: 以大廳為正終之所,大廳如有供奉神明、祖先,一旦氣絕,要沐浴、更衣等,為避免沖煞到神明及祖先,必須用米篩或紅紙遮住神明及祖先牌位,俗稱遮神,大殮入棺後再除去。
 
信仰習俗: 民間的習俗,人往生後的靈魂乘轎赴陰間,要在腳尾設腳尾物,即腳尾飯、燈、燒腳尾紙與香。

回上頁